我很討厭小妞一個同學,這位同學呢,沒事就喜歡和小妞絕交,叫別的小朋友不要和小妞玩,直到自己心情好了,才「准許」小妞重新當她的朋友,「准許」她加入她們的小圈圈。

小妞從上三年級之後,班上突然出現幾個這種"大姊頭"(?),偏偏小妞個性軟弱,每次絕交都搞得很難過,更渴望去討好對方,渴望得到對方喜愛。

我對她這種軟弱非常不以為然,不是很強勢的唸過她幾次。

「她叫別的小朋友不要跟妳玩,就真的沒人跟妳玩了嗎?」

小妞:「只要拉走兩個就很難過了啊。」

我:「所以妳為了怕少那兩個朋友,就一點立場也沒有了嗎?」

 

不過,我本來也僅止於唸唸,不想直接介入她的人際關係。

 

前天小妞難過的哭著回來,說:「她又跟我絕交了。」

「為什麼?」

「因為我提前離開安親班,她以為我不等她要先回家了,就打電話叫她爸來接她。結果出來發現我還在,就請她爸爸先回家去,她留下來跟我吃晚餐。

吃晚餐的時候,她就一直碎碎唸說,她回去一定會被爸爸唸,說她沒事把他叫出來,害他白跑一趟什麼的,說著說著,就跟我絕交了。」

 

聽了就有點火。「是她自己決定要叫她爸回去的,是她自己決定要跟妳吃晚餐的,要不然她也可以跟妳說,她爸已經來了,你們今天就各自回家吃飯吧,怪妳做什麼?」

小妞聳聳肩,哭著說:「我也不知道。」

後來小妞來向我請款(晚餐的費用)三百元。我皺眉:「妳吃什麼花了三百元?」

小妞:「義大利麵。」

我:「安親班附近那家嗎?它沒那麼貴啊。」

小妞:「我們約定好,這次我請她吃。」

我:「那她請妳吃過什麼嗎?」

小妞搖頭。

我當場發火:「妳是說,妳自己要請她吃飯,而且一請就請了一百五,她坐下來邊吃邊唸,吃完了就站起來,說要跟妳絕交嗎?」一百五,對小學四年級來說是一筆大錢了吧?如果她要絕交,怎麼能夠接受這麼大筆的請客?

小妞哭了出來,說:「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啊。」

 

看她這樣我、更、氣!

「妳自己要有選擇朋友的能力!拜託,這個人在我看起來已經完全不值得當朋友了,妳討好她做什麼啊!以為交朋友是玩遊戲嗎?動不動就絕交復合、絕交復合,表示她根本不珍惜妳們的友情。我跟怡華阿姨交往二十幾年,一次絕交也沒有喊過,妳們已經不是幼稚園小孩了,她每次都讓妳那麼難過,拜託妳有骨氣一點好不好?連個爛朋友都沒辦法拒絕,以後遇到爛男人,妳打算怎麼辦啊!」

「去、絕、交!」我很罕見的抓狂:「明天開始到學校,不准找她玩,妳又不是沒朋友,就把她當臭男生處理,不用跟她說話,去跟別人玩。」

「那……」小妞含著淚水像是還有話說。

「拜託,妳支持個三天試試好不好?」我不想解釋理由,「反正先絕交,妳有沒有能力拒絕爛朋友?妳拒絕給我看!」

 

隔天小妞就去絕交了,沒有正式向她聲明什麼,就是下課去找別人玩,儘量不跟她走在一起,也不主動說話。

她回來,我問她:「今天怎麼樣?」

小妞:「我就照妳說的啊,期末考考完後,學校沒上課,我們都在玩,我跟其他三個人玩大富翁 、玩牌,她自己在位置上。後來她有問我『今天怎麼都沒跟我聊天啊,是不是媽媽說了什麼』,我回答她『還好吧』就跟其他人玩。」

「這就是我不喜歡她的原因,她自己喊要跟妳絕交,又湊過來做什麼?說話反反覆覆,操弄同學情緒的人,在我看起來不是好朋友。」我說:「妳也看到了,妳巴著她,她嫌妳煩,妳不理她她反而黏上來。妳自己看著辦。」

我:「真正想當好朋友,應該是像妳和某某的關係一樣,保持好的互動,真誠的欣賞對方,為彼此加油打氣。朋友不能這樣反反覆覆絕交復合,你們已經玩了兩年了,我受夠了,這種關係很差勁。」 

升五年級就要分班了,希望不要跟她分在同一班,不喜歡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蘇曼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