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年這陣子,家裡莫名的不安寧。最初是小年夜當晚,我們一家三口(我老公、我、以及我們的小女兒)忽然一氧化碳中毒送醫急救,並在醫院裡戴氧氣罩渡過漫長的一夜(詳情寫在新書後記,這裡就不贅敘了。),接著相隔不到半個月,我家大樓居然失火了。

 

嘖嘖,此事頗有電影絕命終結站的味道。彷彿大難不死,死神非要整到我們全家……(算了,此話不吉,就省略了吧!)

 

婆婆聞訊,特地致電問我們有沒有去廟裡點光明燈,弟妹也關懷地問:「要不要去祭改一下?」哈哈,連祭改都來了,我真哭笑不得。以我個人的宗教觀,我信命,但是不相信命運有辦法藉人力任意改之,那些既神祕、又要花錢的小活動,我大部份懶得費心張羅。但我也不想拂逆大家的善意,因此通通以「好、好、好……」、「我知道、我知道……」「我會、我會……」等等不痛不癢的數語帶過。

 

比起婆婆媽媽眾親友遙遠的關懷,影響我更大的反而是枕邊人。不得不說,我老公從中毒回來後,似乎有點創傷症候群。

 

話說我們小年夜中毒,回家就是除夕,過年期間一來諸事忙碌奔波,二來鄰近的電器行也沒開,因此商量好初六開工再找人來換熱水器。因而除夕到初五這段期間,老公簡直聞「洗澡」色變。

 

由於熱水器是安裝在廚房後面,老公首先便規定以後廚房門都要隨時保持關閉,有事才能進去。我洗完澡要立即進廚房做家事也不行,說什麼「剛洗完澡,廚房那邊還很危險!」,必需熱水器關閉三十分鐘後才能開門靠近,種種措施,儼然把廚房當成了納粹的毒氣室。

 

現又不准我夜間獨自在客廳書桌前寫稿,說我一個人在客廳,他在房間會沒有安全感睡不著,萬一我在客廳昏倒了沒人發現怎麼辦?

 

這還不夠。初一到初五,我們白天幾乎都在四處拜年,晚上回到家,老公多半在房間裡玩電動,我就獨自抱著棉被縮在客廳裡看連續劇。轉著搖控器看著看著,老公不時就從房間裡飛奔出來伸手巴我的頭。

 

他罵我:「看電視為什麼不出聲?」

 

我瞪他:「看電視為什麼要出聲?」

 

他:「妳不出聲我會以為妳暈倒了。」

 

當時我正感冒,聞言,沒好氣地給他一計白眼,用我濃濃的鼻音回答他:「拜~~」有沒有那麼誇張啊!

 

老公不理會我抗議,之後,我還是常常莫名其妙被巴頭,從初一巴到初五。

 

某一晚,我哆嗦著離開客廳被窩去廚房泡杯柚子茶,回頭居然撞見老公在客廳裡翻弄棉被,一臉慌張。

 

我從他背後喊他:「你幹嘛?」

 

老公像被鬼嚇到似的猛然轉身,瞪著我足足靜默三秒鐘才找回自己的聲音:「我以為妳不見了……」他嗓音有點啞,頓了頓,又噗地笑出來。「吼~我還想說這下慘了慘了,連身體都沒了。」

 

我手裡攪拌著柚子茶,聞言,又沒好氣地給他一計白眼,用我濃濃的鼻音回答他:「拜~~」有沒有這麼誇張啊!

 

隨著初六換裝新熱水器後,老公的創傷症候群才逐漸好轉。孰料好景不常,元宵節才過三天,我家大樓突然濃煙籠罩,家裡彌漫著一股刺鼻的戴奧辛味。小女兒皺眉:「媽咪,好濃的瓦斯味,我們會不會再中毒啊?」

 

平素不動如山的我,這下也緊張了,在廚房裡東看西看,把瓦斯關閉,到處檢查那裡出了問題。過不了多久,大樓管委會的廣播傳來:「大樓發生火災,火勢已在控制中,請各住戶不要離開住家,也不要使用電梯,更不要到地下停車場取車,因為地下室濃煙還很濃。」

 

我一聽,呆了,首先想到:我們住16樓呢!不搭電梯,怎麼買午餐?

 

我:「我們家可能犯火劫。」

 

老公:「地下室著火是嗎?」

 

我:「對啊,不知道你的愛車怎麼樣了。」

 

老公頓時陷入沮喪,我很識趣地離他遠遠的。

 

事後,管委會說明,原來地下室發生火燒車,消防局鑑定結果,認為是車子疏於保養所致,並沒有波及到其他車輛。

 

火災規模比我想像中輕微很多,弄清整個事情原委後,我心裡還滿訝異的。事發地點在地下二樓,而我們住在16樓,火警發生時,16樓居然完全灰濛濛的一片,並且事隔一兩天,電梯間裡還是充滿戴奧辛的惡臭。

 

只不過燒了一台車,竟嗆到這種地步,難怪每當真正的火災發生,總有人被濃煙嗆死了。我想我爺爺,我爺爺也是死於火場中的濃煙,當時他和我奶奶在家,時值半夜,爺爺抽煙時,煙蒂不慎掉到床鋪上,引燃了火勢。爺爺踏著蹣跚的步筏想去廚房取水救火,可惜老人家走的太慢,來回不了幾次,他就昏過去了。火勢被消防員撲滅時,我爺爺身上沒有燒傷,是被濃煙嗆的。(糟糕,怎麼越寫越感傷了呢……)

 

新的一年,雞飛狗跳,希望所有紛紛擾擾到此止息。

 

老公開工了,女兒不久後也開學了。

 

我則希望今年能寫出更多故事,速度更穩定,筆鋒更穩健。

 

祝福大家新年都有個美好的開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蘇曼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