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想不到我家的"零用金制度"會吸引那麼多爸爸媽媽的注意,這幾天來,該篇po文底下多出很多討論,仔細一看,幾乎也可以整理成一大篇長文了呢!

我把幾個比較重要的Q&A整理起來,方便大家瀏覽。

另外,我想提醒各位爸爸媽媽們,訂立規則可以明確,但態度務需輕鬆,培養一個新習慣本來就需要時間,不用太執著馬上要看到成果。更重要的是,爸媽一旦給予孩子自由使用金錢的空間,各種價值觀的衝突也會隨之而來,這才是爸媽真正考驗的開始。

而~我也沒什麼好建議的,因為我女兒又還沒長大,我還不知道她將來會變成蔡英文還是洪秀柱(或是江蕙啦,隨便~),所以我也不敢打什麼包票,以為只有我自己是對的,各位請斟酌自家的情況,看看就好。

以上廢話完畢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【Q1】版媽您好 請問要怎麼教孩子記帳呢? (認真

A1:「我只買最簡單的收支簿,小孩每天放學回來,有花錢就把支出寫上,沒有也一樣寫支出0元,然後我會給零用錢,當場請小孩把零用錢收入記上。

「更重要的是忍耐她的價值觀,不要否定她買的東西。有很長的一段時間,小妞很喜歡買學校的「驚喜包」。在我眼裡,那就是工廠把一堆賣不掉的爛東西包成一大包騙小孩的。可是小妞就是莫名的喜歡,她斷斷續續買了快一個學期才從這個騙局裡醒來-----像這種時候特別折磨我的神經^^」

q1:「那沒用到的東西會叫他自己抉擇丟掉嗎?」

a1:「我會批評她沒錯,大刺刺的嘲諷她:「又買垃圾回來啦?」但是我不會兇她,叫她以後不要買,我也不會亂丟她的東西。這是家庭氣氛造成的,我說過我是開放型的媽媽,我可以容忍小孩的意見、喜好跟我不一樣,小妞也不怕我嘲諷,但這不是每個家庭都適用。」

q2:「所以確認記帳的方式需要每天檢查記帳本嗎??」

q3:「假設9/1帳上是105,實際現金95,9/2帳要怎麼寫?」

a2,a3:「初期會每天陪伴著孩子一起記,等她上手一陣子之後就放手讓她自主管理,如果她忘記拿帳本來跟我要零用錢,我這一天就pass,逾期不補。然後每隔一陣子心血來潮就抽查一下,帳本上寫105元,實際金額是95,當天的零用錢就不發了(扣一天零用錢)。我會在帳本上劃一條紅線當新的基準,第二天從新的基準日開始記,9/2日95元開始。」

q4:「那如果有多呢?」

a4:「也一樣算是帳目不符^^」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【Q2】請問 如何查核記帳是否確實?一定分毫不差的金額嗎?還是 只要實際金額和現金總額不太出入?

A2:「我覺得訓練孩子自主,最大的關卡就是「放手」。如果媽媽每天緊迫盯人的問:『妳今天買什麼?糖果?5元?好,5元,還有呢~~』久而久之,孩子會失去自主性,只是機械式的完成這個功課。所以,最初訓練會訓練到她上手,之後就放手,改成抽查的方式,帳目不符就扣錢。

然而坦白說,進入抽查後,孩子很少完全符合帳目。我當然也很忍耐,規矩怎麼訂就怎麼罰,帳目不對就扣該扣的錢,扣完就不囉嗦。

到什麼時候孩子才會漸入佳境呢?這一點,恐怕必需等到他自己開始對錢有欲望。當孩子很小的時候,他所有必需品幾乎都有爸媽供應,真的是不太用錢的。但漸漸長大了,物欲越來越濃,他越來越在乎錢的時候,你規則已立下,行之有年,他就會全力朝你的規則衝刺。」

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【Q3】如果外公外婆突然給ㄧ大筆零用錢(100或1000元),請問你都怎麼回答呢?

A3:「算她賺到~列入零用金(小妞爺爺奶奶很少做這種事)。我覺得不能剝奪爺爺奶奶寵孫的樂趣,而且我也覺得讓小妞享受爺奶這種毫無理由的盲目寵愛,是一種溫暖的幸福。(誰不想要一個小丸子爺爺呢?)最主要的是,我們是一家三口的核心家庭,沒有跟公婆同住。如同公婆同住,他們又毫無原則,那就麻煩了。」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【Q4】請問你在給孩子買東西的規則是什麼,尤其孩子還小的時候。

比如說,多久買一次玩具,漂亮的衣服,鞋子,書等?

如果孩子要,什麼情況下買,什麼情況下不買呢?

在這方面我的觀念真的很差,但又不想慣壞孩子。多大開始給她們講述錢的概念呢?謝謝你

A4:「這部份,很多教育書籍都分享過,教孩子分辨「需要」和「想要」。原則上,

她需要的東西我都會買給她,書包、文具、衣物、鞋子等。

關於衣服,因為我沒什麼錢,小孩子又長得快,所以我買的不多啦~

漂亮衣服我看是父母的欲望吧,哈哈~自己量入為出就好囉,這跟小孩用錢沒關係。

--

買書,我會付錢。不過這些書必需達到我的門檻,例如,買「小王子」、「愛麗絲夢遊仙境」、「傲慢與偏見」、「西遊記」這些我會付錢。

但是買「血型小將ABO」就要自己出。前者對提升她的閱讀能力有幫助,我認同我就付錢,後者只是純娛樂,那就自己出。

--

玩具嘛,大型玩具一兩千塊那種,只有她生日免費幫她買一套,她自己挑。其他全部自己買。

--

可愛的小東西,像超商集點的那種。我自己想要的,我就會買給我自己。小孩想要,我也會「把我的分給她一些」,但如果我自己一開始就沒興趣,小妞就要自己想辦法囉。我想要的我自己買,她想要的她自己負責,這個我們分的很清楚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【Q5】請問以上的原則是從幾歲開始實行呢?零錢是從小學開始是嗎?

A5:「各位媽媽自己斟酌就好,我唯一的經驗就是我女兒,她是從小一開始,但我覺得什麼年齡都可以,只要跟孩子溝通好就行。(也許有些年紀較大的孩子,已經不受父母控制了吧,我算是很重視溝通的父母,太勉強也不好。)

我自己還是長大後才開始學著記帳呢~」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【Q6】我也是這麼教育兒子耶~只是我是採取一星期給一次的方式,想請教這樣ok嗎?謝謝

A6:「我真的不是專家,所以我只能告訴妳我為什麼採一天一次,因為,這樣比較折磨^^

我覺得小孩不容易感受到爸媽賺錢辛苦,是因為他們手裡的錢來的太容易,每天記帳,取零用錢,乍看很簡單,但其實我若不刻意提醒,小孩很容易就忘記了,隔了好幾天再哇哇大叫。(我的作法是逾期就不能領了,每天只能領當天的錢)

我是故意要她承受這種折磨的。

她也問過我為什麼不能一週給她一次,我跟她說:『爸爸媽媽也是每一天工作,才能領薪水。妳又沒有工作,妳憑什麼拿錢?今天我幾乎是白白的把錢送給妳了,只是把"妳該記的帳"當作妳的工作,妳每天工作,每天拿錢,才是合理的,不是嗎?不工作就沒有錢,沒得商量~』。」

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【Q7】請問,如果長輩直接給小孩東西該怎麼辦?例如小妞的姑姑直接買了個數千塊的行李箱給她?是會「算她賺到」?還是拒絕呢?

A7:「這種情形我會拒絕,小妞先吵著要,我不買給她,她就去盧別的寵愛她的長輩幫她買,我會很火。就算不好拂逆別人,我就算收了也不會讓她用。用這種手段得到想要的東西,她會有很長一段時間得到我冷眼相待。

>>但如果是只是某天突然有個叔叔拿了一隻抽獎中了的超級大娃娃來,這就會收。(因為這沒有目的性)」

-------------------

【Q8】這樣的小孩有機會演變成認為父母小氣,應該是陪同身教,而不是自己用好吃好,嚴格限制給小孩的資源,當朋友向他分享自己父母大方給的禮物或資源時,你的小孩有機會會覺得我的家怎麼了,生在別人家都比這好,甚至會覺得等你老了也一般般對待你,反正父母不懂得分享,到時候錢也是他自己賺的。

A8:「認同,陪同身教很重要。其實一開始實施這個制度,有一部份原因也是因為我很清楚,以我家的經濟條件,是不可能在物質上給小孩太多滿足的。我們都是省吃儉用過日子的小小人物,不可能讓孩子過著王子、公主的生活。我希望她了解自己的家庭條件,務實的規劃自己有限的金錢。我們大人也是這樣過日子的。」

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《閒談》

文具多半也是我付錢,只有一項例外,她的筆。因為她有好幾次被我發現她用筆很粗魯,習慣把筆丟來丟去,折損率太高,弄到我受不了。有一次她把我的自動鉛筆弄壞,我發了一頓脾氣,從此她的筆都她自己買,我不出錢了^^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蘇曼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