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小妞升上六年級了,最近對她而言最重要的,就是10月份即將到來的畢業旅行。上學期結束前,學校將畢業旅行的通知單發下來,她們全班要到台南和高雄玩三天兩夜,其中一天要去義大遊樂園。

從接到通知單的那天起,我就告訴小妞:「畢旅費用五千元我們會幫妳出,但,這三天的零用錢妳得自己想辦法,我不會額外再給妳囉!」

我們家是有很完整的零用金制度的。從她讀國小一年級開始,我就每天給她五塊錢,二年級十元,三年級十五元…每學年調漲五塊錢,到她五年級時一天是25元,六年級開學後變30元。

給零用錢的方式是,每天晚上記完帳,就可以來跟我領取今天的零用錢。這筆錢的用途我完全不干涉,隨小妞領了隔天馬上買糖果吃掉,或是她想存起來,或是想請同學,悉聽尊便。我不會每天看帳本,但會偶爾抽查,如果帳目和實際餘額對不上,扣一天零用錢。

另外,過年的紅包收入都要存到銀行裡,因為我不喜歡小孩沒來由的免費獲得一筆大錢。做家事是應盡的義務,所以也沒有錢。唯一可以獲得額外獎金的方式是期中考和期末考,90分以上的考券可以得10元,100分的考券可以得一百元。

等等,為什麼90分和100分的考卷價差那麼多?這部份我跟小妞解釋是這樣的:「既然考了90分以上,就表示這個階段該學會的東西,差不多都學會了,91或99分對媽媽來說毫無分別。

但是,得到一百分是有難度的,因為寫考卷的當下必需非常細心和專注,媽媽獎勵的是這一份細心和專注,不是妳的分數。」

小妞:「而且我只要好好記帳,就可以領的比考試還多了啊。」

「沒錯,對媽媽來說,好好記帳的價值比妳考一百分還高。」我很老實說:「如果妳考爛了,妳自己必需面對同學和老師的壓力,我覺得這樣已經夠了。」

這套零用金制度實施很多年,坦白說,磨擦非常大。因為小妞不是一個很有耐心的人。我開宗明義就說了:「我絕對不會主動提醒妳記帳,妳不來跟我要,我正好省了這一筆。」

對我而言,教育小孩子「用錢」,遠比教育小孩子「存錢」還要重要。而學習用錢的最根本,就是學習記帳。

這幾年下來,我陪小妞渡過很多用錢的時光。經歷過用錢的種種問題。

有一段時間,小妞拿到零用錢,隔天就花光了。後來她慢慢長大,有些東西必需存兩三天才買的到,而且常常買些只會讓我翻白眼的東西。

更大一些時,她開始體會身邊有一些錢是有好處的,所以她會保持她的零用錢桶裡,隨時都有四五百塊的可用額餘,一旦零用錢的水位下降,她就會警覺起來,暫時停止所有物欲。

差不多四年級的時候,小妞跟我說:「我們班同學,有些人有零用錢,有些沒有,但好像只有我隨時都有一筆錢在身上耶。」

「是啊,感覺很好吧?」我說。

每天領一點點小錢,積少成多,是需要耐性的。

身邊擁有一筆大錢,卻能控制自己保持警覺不亂花,也需要自制力。

她記帳的功夫仍然不夠好,我的目標是希望她有朝一日,完全放手不管,她也能確實記帳。

她四年級時,用錢習慣已經非常的好,能在母親節或我生日的時候,很大方坦然的用自己的零用錢買咖啡請我喝。我這才感覺她慢慢開始會用錢了。五年級之後,她忽然進步神速。

今年五年級下學期,小妞姑姑忽然提議要帶小妞去香港迪士尼玩。這是小妞第一次出國。我們告訴她:「團費一萬五千元,這部份爸爸媽媽已經幫妳出了,但是妳到香港的零用錢,妳要自己想辦法喔!」

擁有強烈的動機,最後小妞存到大約三千六百元。臨行前,小妞既興奮又不安:「媽媽,我真的可以一次花光光嗎?」

我:「當然啊,那是妳的錢。」

小妞真的花到幾乎一毛不剩的回來,她這輩子第一次痛快的使用自己的零用錢,回來之後,她對錢開始有很多想法。

「媽媽,我想要存下一次的出國旅遊基金可以嗎?」

「可以啊,方式是這樣的,妳要把妳的零用錢分成兩筆,零花的放在零錢桶,特殊目的基金放在另一個盒子。假如妳有任何想買又買不起的東西,通通按照這個模式處理,妳就可以買到任何妳想買的東西。」

這是我們第一次教她將零用錢分類儲存。

「媽媽,我有一套很想要的書,是12星座的神話故事,一共一千二,可以幫我買嗎?」

「嗯...」我看了下書的內容,「不行,這套書的內容太淺,我不會花錢買這種東西,但如果妳真的想要,妳可以自己存。」

後來,這套書成為小妞第一個完全依靠獨立基金買下的物品。

開學後,小妞升上六年級。從接到畢旅通知單那天起,她就開始盤算應該從那個時候開始存錢,該存多少錢,才足夠她支應畢旅的花費。

她非常想要一個符合她自己的風格,可愛的旅行箱。

「不行喔,很抱歉,家裡已經有一個旅行箱了。再說我們家也沒有出國旅行的習慣,只為了妳畢旅,特地再去買一個,媽媽不願意。這只是國內旅遊嘛,旅行背包應該夠用了。」

小妞:「可是我真的很想要嘛,那不然我要存多少才夠?」

我:「一千八左右吧,如果妳存到一千八,超過的錢我可以幫妳付。」

小妞的目標原本是存「行李箱基金」一千八,「畢旅零用基金」五百。可是這個目標很快受到挑戰,因為小妞有一位經常旅行的同學告訴她:「義大的東西很貴喔,不多帶點錢,什麼也沒辦法買。」

這麼一來,打亂了小妞的計劃,她算了算自己每天能存的錢,到畢旅那天為止,恐怕無法兩邊都達標。

「媽媽,我怎麼辦?」

「那妳只好妥協了。」我說:「妳想要可愛的旅行箱,不如去跟妳經常旅行的姑姑借,那妳就可以把行李箱基金和畢旅零用基金合併,這樣就有足夠的錢出去玩了。」

我的提議讓她大大的鬆一口氣,姑姑也很阿莎力的出借,這件事到這裡算是圓滿解決。

--

我自己的女兒,誇獎起來真是不好意思。

但我真的覺得她在用錢這方面,成長了不少呢~(開心開心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蘇曼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