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昨天我家老母打電話給我,說些娘家的瑣事,聊到尾聲,我終於鼓起勇氣問:「妳和爸會看網路新聞嗎?」

老母:「妳爸會看啊,怎樣?」

我深吸一口氣,問:「爸有看到我的新聞嗎?」

老母愣了愣:「妳為什麼會有新聞?」

我就大概解釋一下,說:「這篇文章也沒什麼啦,只是話題有點爭議,討論的人多,好話壞話都有,你們沒事最好是不要看。」

老母深思了一會兒,問:「妳的筆名是啥?」

靠夭,我竟然自投羅網。

我老母都不知道了,老爸肯定更不知道。

「沒什麼事啦,哈哈哈哈,不知道最好,那沒事了~再見。」

我父母都是純樸善良的好人,一輩子辛苦做工拉拔孩子長大,我很怕他們看了新聞底下的留言,如果是好的當然好,不好的豈不是難過?我雖然只活了三十好幾,是個未滿四十的青少年,也明白世界上有多許跟我不一樣的人,我雖能尊重跟我不一樣的聲音,卻無法限制別人對我惡語相向。我自己也就罷了,老爸老媽實在不需要跟著操心。

掛了電話,我立馬line給兄弟姊妹們,回家不要聊這事,省得爸媽多出不必要的煩惱。

這幾天不少朋友來關懷我,問我:「妳還好吧?」呃,我還好啊,我早就沒有看我的新聞了,也沒看討論。頭一次有新聞報導的時候,我還會心想:「天啊,截圖留個紀念吧!聽說每個人一生能紅十五分鐘,看來我的十五鐘就是現在囉!」但是第二天就覺得厭煩了。過度追逐自己的新聞,整個人會處在非常心浮氣燥、非常亢奮的狀態,思緒無法沉澱集中,我很快就發現這對我工作造成的不良影響。當下,我就制止自己停止瀏覽關於這兩篇文的任何後續。(包括我自己的臉書留言,抱歉)

但是,我仍收到一些私訊和mail,來自部份網友的批評指教。我對所有想法觀念與我不同的人,都表示理解尊重。只是很抱歉,我不會為我發出過的文章,再做任何解釋。

我這個人是不筆戰的。在網路上打滾至少也超過十年吧!我從很久以前就認知到,投入筆戰只是浪費時間、消磨心志的玩意兒,最最最最重要的一點是,打筆戰沒有錢!我身為大眾言情小說的作者,最大的盼望就是我寫的每一個字都能換到錢。這幾天多家媒體轉載我的文章,有的有問過我,有的沒有,可是都沒人提過要給我一毛錢。既然沒有錢,我幹嘛呢?

我的日子還是正常的往前走。

好像大概是上個月,我看了電視上關於敘利亞內戰的專輯報導,就跟小妞稍微講解一下什麼是敘利亞內戰。我有上網查一下資料,自己吸收消化後,用我的語言來解釋。我們所處的環境目前沒有戰爭,但世界另一個角落有。我也向她解釋台灣並不是沒有戰爭的可能,事實上我們國家在這世界上一直走的很艱難。我一直都有對小孩講新聞的習慣,長期如此,因此台灣發生過的大事,小妞與我可說無役不與,只不過我們是在電視機前面討論罷了。電視報導一則接著一則,失之破碎,沒有線型的條理,對孩子的理解是有困難的。所以看電視時一邊對孩子解說,本來就是家常便飯之事。(給某些父母作參考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蘇曼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