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星期回婆家時,聽著婆婆抱怨小孩的視力問題,連帶抱怨這、抱怨那..覺得...這些都是大人的問題嘛..大人不願意陪小孩,大人要看電視,大人想玩平板,買了就自己玩得不亦樂乎,想要小孩怎麼辦呢?她也只是想輕鬆愉快的過活丫~

我:「電視關掉,插頭拔掉,平板收起來,作息就會自動調整啦~」

婆:「那小妞放學在家做什麼?她都不看電視嗎?」

我:「她如果有要求就會開給她看。不過,她要講清楚,她要看那一檔節目,看多久,先講好了就可以看。看完就關掉,我不會放她在那裡轉電視,而且廣告就是眼睛休息用的,不可以轉別台看。」

 不過呢,我已經訓練她到只有星期六日早上,爸媽還在睡覺不能陪她,才會想開電視看了,平常玩的時間都不夠用,那來時間看電視。

婆:「那都玩什麼?」

我:「玩玩具啊,畫畫啊,看書啊,給她買了一整個房間的玩具不就是讓她玩的嗎?水彩色鉛筆貼紙筆記本一大堆的,還有我家滿坑滿谷的書,光這些夠她玩到晚上睡不著了~哎呀~媽不用煩惱這些,反正插頭拔掉生命就會找到出路了,她會想到打發時間的方法的。」

拔不掉插頭的是大人。不是小孩。我知道我下禮拜回婆家去,情形還是會一模一模。這就是大人。軟弱的大人。我也很軟弱,只是軟弱在其他方面罷了。

突然寫到這篇,是因為看了網友分享的有關「速食快樂」的文章。

近來正好幫小妞買了一隻智慧型手機,她的確是滿興奮想玩遊戲,我們約定好一天最多只能使用半小時,玩完就還我。等她過了興頭,我很有信心慢慢收拾掉她這毛病。

小妞在家想做什麼都可以,看電視也行,玩手機也行,吃零食也行,跟所有的小孩都一樣....只有一個可能不太一樣,就是「自制」。

我覺得完全放任或絕對禁止,對她未來幫助都不大,真要為她好,就要訓練她自制,清楚明白享受速食快樂的感覺,知道它容易沉溺的本質,適當的享受它,並且一步一步的學習克制。當然,要求一個小孩擁有很高的自制力,是很不人道的行為,所以我會站在旁邊看著她,拉她一把。但最終,還是希望她可以走上自我管理的路,真正修養成面對新誘惑仍可收放自如的自制能力。

最重要的是,不要為了那種短暫的快樂傷害到自己。我警告她,一旦視力檢查退步了,這些全部都要禁止,連看課外書都必需限時。想要自由享受自己的課後時光,OK啊,怎麼分配要想清楚就好。

--

另外,我對所謂真實快樂也有一些意見。不要誤把看書當成找到真實快樂的方法,孩子們各有他們的天性氣質,全部趕鴨子似的把他們趕去看書,有可能一體適用嗎?我自己對這點是持疑的。

我覺得...可以帶領孩子去領略真實快樂的...某一些特質,例如學習、創造、體驗、分享、自我超越...這些不同的快樂,特質都不一樣,很真實而且長久,孩子有時身處其中,卻不知道那個就是了,大人不妨適當的提醒一下,讓孩子能夠更細緻的體驗那種感覺。下一次機會來了,就鼓勵他再去體驗一次,一次一次一次下來,我想孩子會更有領悟的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蘇曼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