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記憶,真的是很靠不住的東西。

因為阿母,連帶跟媽媽聊到舅公去逝的事,媽媽以為舅公才走不到一年。我翻了下以前的文章,不對,舅公是13年六月走的,現在是15年2月,所以已經過了整整一年半。

「有這麼久了啊?」媽媽說。

「是啊,感覺好像才隔了幾個月而已。」日子真的好快。宇宙無敵快。

「奇怪,那妳怎麼記得?」

「我寫日記啊。」

那一年,誰誰發生了什麼事,我早就發現,光憑記憶已經不可靠了。

已經離開的事物不會再重來一次。我以為我還記得小妞剛出生的樣子、掉第一顆牙的樣子、學會站立的那一天、她第一天上學……其實漸漸的,這些記憶每天每天都在流失。所以,我越來越覺得寫下來是件重要的事。

「不要以為妳會記得,其實不會。日子一久,記憶會變形,而且,你沒辦法保證記下來的真的是值得記憶的東西。」

尤其,我從老人家轉述給我的他們的歷史中發現一件事。光憑腦海的記憶,好像比較容易留下恨意。

「妳大概不會記得當初為什麼跟爸爸結婚,或者是爸爸對妳好的時候吧?我嫁到夫家十年,婆婆每次講到公公也永遠只有他對不起她的部份。哎呀,不用解釋,我老公的奶奶也是這樣子,我早就發現惡意比較容易留在記憶裡了。」

所以,我的日記和雜記裡,比較喜歡留下溫暖的痕跡。某一天下午為了幾句玩笑話笑的很開心,或是妞妞身邊發生了重要的事,或是妞爸難得對我體貼的時刻。持續的記住溫暖的瞬間,才會覺得一路走來處處都是感情。要不然生活困難的時候,低潮的時候,對彼此的怨懟會逐漸把愛吞噬掉。

「我是不敢說我的婚姻有多麼幸福美滿啦,不過,平常的吵鬧,吵一吵很快就忘了。到目前為止,留在我腦海裡的還是好事比較多喔!」對家人,對丈夫,對小孩,對朋友,我寫日記的原則都是一樣的。

寫下溫暖和有趣的部份就好。不愉快的,就忘掉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蘇曼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