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我為什麼一定要練琴呢?」

我想妳一定超想說這句話的,但我沒讓妳說出口。我覺得這句話一旦說出來,後面就會抱著負面的態度,不斷往那個方向憤憤地想。

 

「小妞,妳到目前為止學過三種才藝是不是?」

我細數,第一次是畫畫,妳學了三年,開始覺得越來越難,老師也不好玩了,上課越來越嚴都不講笑話,於是妳跟爸爸開會討論,決定派爸爸出馬來說服我。

我那時候大發雷霆和妞爸吵了一架。因為你們沒有讓我參與討論的過程,爸比是來「說服」我讓妳放棄的,原因之一是爸爸希望妳改學鋼琴,妳開口讓爸比有機會藉題發揮,而我妥協了。

事後我超後悔,因為妳還是很喜歡畫畫,之後陸續買了很多畫插畫的書,或是一到金石堂就泡在裡頭翻看漫畫技巧的書。今年妳提議跟我一起寫手帳,其實除了寫之外,我覺得妳想滿足自己想畫畫的欲望。早知如此,我當初應該跟妞爸翻臉,徹底當一次壞人的,可惜我沒有,妳自己也有後悔吧?

第二次妳報名學校的直排輪課。可是上課沒幾週妳就受不了了,妳不是擅長體育的那種孩子。幼稚園學騎腳踏車時,妳跟不上同學的進度,於是爸爸媽媽花了數個星期六日陪妳去河堤練習,終於讓妳跨過障礙。那年妳才六歲,六歲就可以從秀朗橋騎著沒有輔助輪的腳踏車一路騎到碧潭。媽媽那時候抱著妳告訴妳:「妞妞,很開心吧?妳終於會騎腳踏車,而且騎的跟大人一樣好!妳要記住這種感覺,將來無論妳想學什麼,去練習就對了,如果妳有什麼東西學不會,媽咪跟妳保證,唯一的原因就是練習不夠而已。只要妳付出努力練習,就會看到成果。」那時候是冬天,妳整個臉紅通通的,媽媽跟妳說話時,妳心臟跳得好快,可見妳多興奮。

媽媽的意思是,多累積成功的學習經驗,妳學習的膽子和自信就會大大提昇。之後,無論妳想挑戰自己什麼,困難度會因為妳擁有足夠的自信而降低。

可是媽媽沒跟妳提到,失敗的經驗也同樣會累積,妳在學直排輪的時候放棄了,雖然妳現在也可以偶爾溜溜直排輪,但妳的程度...妳自己也知道是半調子,站在直排輪場上,妳仍無法隨心所欲的玩耍。

妳不後悔嗎?後悔了一次,後悔了兩次,如果妳遇到困難再放棄,放棄會變成習慣的。

學校的功課妳學習的很好,媽媽知道,可是妳想過嗎?所有的小孩現在都跟妳一樣讀小學,以後也都會讀國中高中大學,那麼妳跟其他小孩有什麼不一樣呢?

學校老師跟妳提過「一技之長」的事吧?

那個所謂「一技之長」,就是妳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,就是妳要在學校以外,靠自己的力量學習的東西。

不管妳決定學什麼,不論妳希望走進那一個領域,如果遇到困難就放棄,那麼妳就什麼都學不好了。

所以練琴吧!從一開始妳是喜歡鋼琴的,我相信累積到一定的程度,只要從中得到成就感,妳就會更熱情的去擁抱它。但,請妳必需忍受累積的過程,其實也不是很難,就是那每一天每一天不間斷的20分鐘而已。

往後妳會發現,學習的原理都是相通的。  

妳在這裡跨越了,未來到那裡都可以跨越的。

DSCF0636

---

2014/2/17with小妞的談話摘要。

圖/小妞手帳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蘇曼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