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在小學生在學校裡都有自己的專屬櫃子,小妞負責每天打掃快結束時,檢查各同學的櫃子是否整齊清潔。班上有製式的表格可供紀錄(打勾、三角或打叉)。不及格會被扣點,扣點達到一定程度好像就不能下課之類的,會有相關的逞罰。

前幾天,小妞檢查櫃子前大聲宣告:「好囉,我要來檢查囉,同學們都好了嗎,好了請暫時不要使用櫃子~~」

一個小男孩竄出來,說:「等等,再給我五秒鐘。」

說著,把櫃子裡所有亂七八糟的東西通通扒出來,抱在手裡,把櫃子關上,一邊走向自己的座位一邊跟小妞說:「好~~囉~~」

小妞檢查完畢,又跟同學宣布:「好囉,可以用櫃子囉~」

小男孩就把手裡抱著的東西全部再塞回櫃子裡,OVER。

妞爸很是讚賞:「喔~好有前途的孩子~」

小妞問我:「媽咪,這個該怎麼算啊?」

我覺得好好笑喔。「嗯,我大概會讓他過吧!也不會特別跟老師告狀,等有一天老師自己發現了再去處理。如果他把東西塞回櫃子時,有看到吃一半的食物啦、吃完糖果的紙屑啦,就站在他旁邊唸唸他嘛,他覺得煩,就會把垃圾丟了。」

=再補一下好了=

這個孩子的事,讓我想到這兩天在看《沒有女人的男人們》裡頭有一段是這樣的。書中有一篇說道:「女人對男人說:『世上有很有禮貌的人,有機靈的人。當然兩種都是良好的資質,但多半的情況,機靈的人會贏過有禮貌的人。』....略....」

「她舉出具體的例子說明。例如有一位男士打開門,室內有一位女性赤裸著身子,正在換衣服。『失禮了,夫人』說著立刻關上門的是有禮貌的人。相對的,『失禮了,先生』,說著立刻關上門的是機靈的人。」

我覺得還滿可愛的,先不論行為好壞,這孩子挺機靈丫~^^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蘇曼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