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妞班上今天舉行同樂會。同樂會的前一週,小妞就來對我循循善誘:「我們老師說每個人都要準備一種食物,份量不必多,班上26個同學每個人可以嚐到一口就好。媽咪妳來做三明治好不好?或是焗烤馬鈴薯好不好?」

「妳要考量一下冷掉後的口感,大部份的食物冷掉都不好吃,我就很討厭吃冷菜。」

「那妳覺得要準備什麼好呢?」

「馬鈴薯的話,沙拉就比焗烤合適啊,或者包壽司。」

「耶,壽司好耶,媽咪我們來包壽司好了。」

「嗯哼。」

 

但其實我一點也不想包壽司。

 

同樂會前一晚,小妞跑到鄰居家玩到很晚才回來。

「我們該來準備同樂會的食物囉。」

「現在要來包壽司了嗎?」

「可是有一個小小的問題……你們班每個人都會準備一小份點心對不對?」

「對啊。」

「然後開放大家自由取用對不對?」

「對啊。」

「如果有一個小孩帶的東西,大家剛好都不愛吃,最後小孩只好原封不動打包回家對不對?」

「對啊。」

 

「如果是妳的話,帶去的食物如果同學都不愛吃,妳會不會介意呢?」

「呃.........」

「如果是妳的話,班上同學都帶了很多好吃的零食餅干,妳會不會想吃壽司呢?」

「呃..........」

 

小妞陷入了苦惱。

 

「那我們準備什麼比較好?」

「我覺得應該準備『長得很像零食,又不能太荒唐,最重要的是,能夠吸引小朋友的食物』最好。」

「厚,媽媽妳真的好了解小孩,好奸詐喔……」

廢話。從她幼稚園幼幼班開始,老娘已經準備了多少年同學會的食物。還記得第一次收到幼稚園的通知單要準備食物時,老娘還特地煮了一鍋蕃茄肉醬通心粉,結果整鍋好好的帶回來。跟我一樣的傻媽媽煮了一大盤水餃,也是同樣慘遭滑鐵盧。

發下來的通知單上都寫的很好聽:「請家長準備有益孩子的健康食物喔!」但最後健康食物根本沒有人要碰,只有大大咧咧準備汽水、零食、餅干的小孩大受歡迎。

 

我這倒不是抱怨。

只不過呢,人生有時候就是這樣。

老老實實的照著通知單行事,我早就知道是行不通了。

 

當年那鍋義大利通心粉,因為是早上煮的,放到晚上回家,我怕變質只好整鍋倒掉。當時我就決定不再幹這種事。

三明治?NO!壽司?NO!焗烤馬鈴薯?NEVER!

同樂會嘛,一學期也不過就放縱這一次,何必想太多呢?

我說服了小妞,一起去麵包店買那種號稱「台式馬卡龍」的小西點。班上同學26人,抓足差不多的數量買了三盒,花費20分鐘,一百五十元以內解決。

 

翌日。小妞興高彩烈的從學校來,打開原本用來裝小西點的保鮮盒,裡頭裝滿了她分配到的小餅干、小糖果。果然其他家長也是「有志一同」啊!

「妳準備的小點心,同學都喜歡嗎?」

「超受歡迎的,我是第二個被搶光的喔,第一名是蘋果西打,因為班上只有那個人帶汽水。好多人想跟我要第二個,可是一下子就沒有了。」

「嗯哼。」跟我想的一模一樣。

「媽媽,妳心機真的很重耶~~~~」小妞烙下這一句話跑了。

什麼鬼──

這就是人蔘好嗎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蘇曼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