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妞作文比賽在即,一直要我幫她特訓。

原本有點傷腦筋...因為...就算我肯講,她才小四聽得懂嗎?

於是只好就我目前看到的,她的作文內容來說...

 

我:「妳好像很排斥破題厚?」

小妞:「因為我不想讓人一下子就知道我要說什麼呀~」

「喔不不不...其實破題也是一種很好開頭。寫作文啊,一般傳統的開頭有三種。第二種叫做『埋兵伏將』法,又叫冒題法,也就是妳最喜歡的方式,它的優點就是像妳說的,不叫人一眼就發現妳要說的話,而是繞著說...不過缺點是,妳們小孩子掌握不到訣竅,沒辦法製造讓人想讀的欲望,反而變得落落長....」

 

「妳為什麼從第二種開始說啊?」

「因為第一種更通用,一般大家都接受這種寫法,而且也最容易上手--就是我一開頭說的破題法,又叫『開門見山法』...我建議妳先多練這種開頭,把它練好再來練第二種,比較一下兩種的差別。」

 

「那第三種呢?」

「第三種叫做設問法,就是用自問自答的方式開頭。例如作文題目叫做『我的寵物』,設問法的第一句可能就是『全世界最可愛的動物是什麼呢?當然是小白兔啦~』這樣。等妳第一、第二種都練過了,可以試試這種。另外,開頭的方式還有很多,只是這三種最通用,把這三種練起來,基本上可以應付到國中了吧~」

 

第一堂課就這麼結束了。

第二堂課教她起承轉合。

第三堂課教她什麼叫虛詞,什麼叫實詞。

「妳作文裡的虛詞太多,就好像一杯鮮奶加了太多水,原來的香純濃郁都不見了,試著減少虛詞的用量,可看性就會提高很多。」

小妞:「什麼是虛詞?」

「就是~當它單獨存在就沒有意義的詞,例如:然後、所以、接著、就、什麼....這一類的語詞。妳們小孩寫作文,動不動就『因為啊~所以啊~』這樣不好。」我再解釋:「實詞就是,它單獨存在,就有意義的,例如:紅色、藍色、溫暖、冷漠、風、樹、蘋果、爸爸媽媽、開心、快樂、痛苦.....這一類的詞語儘量多用,妳表達出來的東西就會變得豐富結實。妳試試看,效果很好,老師馬上就會查覺妳作文變強了。」

我在說這些的時候...其實沒指望她能聽懂...

而且她本來不想參加作文比賽,是我鼓勵她的。

不想顯得太強迫,我教完就算了,從沒驗收過她吸收了沒。

可是這禮拜,我看完她作文課寫的作文,心裡還是很感動。

 

她有聽懂耶!

雖然還是用她慣用的冒題法開頭,但虛詞明顯降了很多。

「妳寫的超精彩的!」我忍不住稱讚她:「不過第一段整段可以刪掉,都是廢話,妳破題要大膽一點。」

她扭著臉跟我說:「我也有用過破題啊,寫戶外教學的時候,我第一句就寫『我最喜歡的地方就是動物園了!』我也會用!」

「好,但是以後強迫自己多用破題,因為妳太習慣一種開頭了。」

我想了想,問:「妳想不想看作文教學的書?我可以買小孩版的給妳啊~」

小妞想也不想就拒絕了。「不用,我要媽媽教。」 

嘖,真讓我甜蜜又痛苦啊^^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蘇曼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